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酒店及旅遊學科研發「智能運動快車」 走入學校推廣 智能運動

23-11-2021
VTC_FB_20211123

智能運動 裝置在香港越來越普及,巿民會透過日常配戴的智能手錶監測步數、心跳率和睡眠質素等身體狀況,又或利用融合體感技術、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等科技的居家健身遊戲鍛鍊身體。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酒店及旅遊學科最近研發「智能運動快車」,到不同學校推廣智能運動科技,並為修讀運動學及智能科技高級文憑課程的同學提供實踐機會,推動智能運動大眾化。

「智能運動快車」到訪中小學推廣智能運動

「智能運動快車」備有智能反應燈、智能健身鏡、智能手帶和VR眼鏡等設備,化身「流動教室」到訪十多間中、小學,讓學生試玩各式智能運動和使用體檢設備,並在校內舉行「智能運動會」。有份參與活動的IVE運動學及智能科技高級文憑學生李浩良特意為莘莘學子設計智能運動,將智能反應燈擺放在不同位置,讓同學按規定跟隨反應燈亮出的不同顏色,以手或腳拍打反應燈,以完成預設目標。

浩良已四度隨「智能運動快車」到訪不同學校,他發現學童對智能及互動運動十分感興趣。他說:「裝置不但提升運動的趣味性,還應用了物聯網和傳感器等技術,以記錄及分析參加者的健康數據及體能表現,以科學化的方式顯示運動效能,有助他們針對性地改善表現。」在構思運動時,浩良亦活用課堂所學:「過程中應用到專業運動知識設計動作,更有效鍛鍊學童的肌力、平衡力及柔軟度;設計項目時亦活用了編程知識以訂定反應燈的操作,並運用多媒體設計技術,拍攝運動示範短片和製作教學海報等,讓學生更易掌握箇中要求。」

IVE高級文憑課程配合科技融合運動趨勢

美國運動醫學會早前公佈2021「全球十大運動產業趨勢」調查,顯示當中近半項目與智能運動相關,如網上運動訓練、可攜式的運動裝置及虛擬訓練等。

為回應行業趨勢,IVE於本學年開辦運動學及智能科技高級文憑課程。IVE酒店及旅遊系高級項目主任朱扉指課程以「SMART」為意念設計,涵蓋智能健體(Smart sports programming)、創新運動管理(Management of innovation)、運動延展程式設計(Animated and extended reality design for sports performance)、預防運動創傷及復康(Re-habilitation and pre-habilitation digital programming)和運動科技應用教練(Technology applications in sports competition and coaching)五大項內容。

IVE酒店及旅遊系高級項目主任朱扉指IVE運動學及智能科技高級文憑課程以「SMART」為意念設計,教授智能健體、創新運動管理、運動延展程式設計、預防運動創傷及復康,以及運動科技應用教練等知識。

朱扉指現今無論在運動訓練和評核中也加入不少科技元素:「例如利用嶄新的投影技術,模擬運動場所;或引入虛擬教練,讓運動訓練與教學不受時間和地點限制;又會在球場連接多角度錄影機和感應器等裝置,準確預測和計算球員落球點,以制定比賽策略,增加勝算。在體能評核中,教練無需再以計時器計算跑速,現在會改用智能反應燈自動計算跑步的距離、時間及段速等,數據亦可即時上存至雲端系統,甚至結合大數據作比較,改善訓練計劃。」 設於IVE(柴灣)的智能健身室亦配備多項先進設施,將科技融入教學,包括利用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量度關節擺動角度等運動動作,亦設置身體組成分析儀,讓學生了解運動員身體狀況和運動消耗,提升運動表現。IVE會繼續與業界合作,包括體育總會、智能運動設備機構等,希望為運動員度身訂造訓練計劃,並開發程式記錄運動員表現數據,讓教練及運動員都可以擁有「智能運動護照」持續提升表現。

IVE運動學及智能科技高級文憑學生李浩良利用智能反應燈設計運動訓練,讓學童寓運動於娛樂。

【職涯焦點|職場KOL】學生開發智能防煙門監察系統 24小時自動偵測走火通道雜物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