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天氣轉涼容易 感冒 雞湯/熱檸樂煲薑/淡鹽水有助加速康復?

19-11-2021
健康資訊-感冒偏方_Feature

天氣愈來愈有冬天的感覺了,天氣一涼較容易引致 感冒 。 喉嚨痛 、 鼻塞 、 流鼻水 、 頭痛 等症狀纏身,雖然不是嚴重或危及生命的問題,但有些人會嘗試一些偏方,希望可快速回復正常。究竟喝雞湯、熱檸樂煲薑是否有助舒緩 感冒的症狀?用淡鹽水又可消滅 感冒 引發的喉嚨痛?今次再拆解一些 感冒 偏方。

傳聞1. 喝雞湯 感冒 快啲好

雞肉含有豐富蛋白質、胺基酸、多種維他命等,甚具營養價值,究竟喝雞湯對舒緩 感冒 是否有效?美國醫學雜誌《Chest》曾發表了一項有關雞湯的研究,研究人員在實驗中發現,雞湯能夠抑制中性粒細胞的移動,這是最常見的對抗感染的白血球,所以他們得出一些發現:雞湯有助舒緩或減少 感冒 等呼吸系統疾病的症狀。但至於究竟哪些抗 感冒 食材所起的作用,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至於在中醫角度, 感冒 被稱為外感,並根據不同成因而分成風熱、風寒、風濕等種類,必須先認清患者的體質證型,才可對症下藥。雞肉性溫,雞湯也屬溫補之物,具補益氣血的功效。一般來說,為免容易留邪在體內, 感冒 期間,中醫認為不應該吃雞。但也有例外,例如長期 感冒 未清等,則可飲用適量飲雞湯補氣血。烹調時,可於雞湯中加入生薑片、蔥,有助舒散寒氣,提升免疫力。由於每人體質各異,進食前最好先諮詢中醫意見。

感冒

傳聞2. 飲熱檸樂煲薑治感冒

在某些情況下,民間智慧總會大派用場,檸樂煲薑就是其中一個民間食療,傳聞可舒緩早期 感冒 不適,相信不少人都試過。究竟這個檸樂煲薑能否舒緩 感冒 的症狀?以下試從當中的材料了解。

1886年5月8日,美國藥劑師約翰彭伯頓(John Stith Pemberton)發明了一種聲稱能治療頭痛、嗎啡成癮、消化不良、精神不振,甚至是陽痿的藥物「Pemberton’s French Wine Coca」,這就是可樂的雛型,據聞成分包含古柯鹼與酒精。後來稍為改良配方,演變成今日的可樂,但其秘密配方一直是商業機密。

感冒

相對「神秘」的可樂,檸樂煲薑中的另外兩個材料——生薑及檸檬,卻來得較「親切」。生薑是歷代中醫常用的藥物,很多中醫典籍都有正面的評價,像《本草綱目》:「生用發散,熟用和中。」,意思是生薑可用於感冒風寒表實症,增強發汗之力,以舒緩或預防 感冒 症狀。檸檬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有助調節免疫系統,可以預防和控制上呼吸道感染。

三者組合而成的檸樂煲薑,並不是藥方,效力始終有限,如剛着涼,有少許頭痛、咳嗽,有欲作感冒的感覺時,飲杯熱檸樂煲薑或許可有止病之效。但如果 感冒 已發病了一後時間,作用就不大了。

感冒

傳聞3. 淡鹽水漱口

感冒 常引發喉嚨痛,不妨用淡鹽水漱口,因為在化學上可抑制細菌,在物理上也可減少炎症。大約在500毫升的清水中,加入少許食用鹽,攪勻稀釋便成為淡鹽水,用來漱口,可洗掉沾附在喉嚨黏膜表面上的病毒和細菌,具有止痛效果,但無助緩解 感冒 。如果有高血壓或腎臟問題的話,切勿用此方法,因為擔心稍一不慎吞入部份鹽水,可影響健康。

是否愈多鹽,殺菌效果愈好?這是錯誤想法,因為高濃度的鹽水不但「消滅」病菌,同時也容易使細胞脫水,造成口乾舌燥,所以大家不要太重手呀!

感冒 時應多休息、多喝水、避免操勞等,加強抵抗力,如病情持續惡化,應盡快求醫,切勿篤信偏方,否則可能令病情更加惡化。

部分圖片:Pexels、Unsplash、Freepik

【健康資訊】鼻敏感=體弱?醫生拆解鼻敏感迷思 長期食藥不會變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