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考試 軼事

16-11-2021
FB_Yvonne

上星期因為大小二寶一起 考試 ,所以暫停一週。我對上了中學的大寶,基本上處於不干預狀態。一來,我想小朋友自己試一試用自己的能力及方法去溫習,第二,不跌倒又怎會知道自己的實力在那裡呢?所以我以「顧問」心態,即:你「問我」,我就關「顧」你的態度處之。被動地等孩子發問。不想給孩子有太多壓力…. 輕輕鬆鬆上初中嘛…

原來等孩子發問是有代價的。因為青少年的生活作息和我們這些「上年紀」的人不同,他們往往是晚上9時半過後才是他們的「黃金時間」。加上大寶寶很有禮貌地等我和小寶寶溫完習才敢找我去問,結果開始問功課時,已經近晚上10時,即是筆者想去睡覺時間。做父母一邊要「捱眼瞓」,一邊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及儀態去循循善誘地教導,令大家可以保持更好的心情,晚上埋怨及吵架會影響傭人姐姐及小寶休息啊!第二天早上,看著自己大大的「黑眼圈」,但因為要和小寶作最後「衝刺」,連面膜都也沒時間敷了…有一晚,我一邊幫孩子核對作業,一邊用彩光機處理暗瘡…. 也有多天,我一邊教功課,一邊處理公事… 完全感受到什麼叫「一心二用」。筆者比較樂觀,可以幽默地面對。希望各位家長也不要給小朋友太大壓力,開開心心地迎接 考試 季節。

最記得是有一晚溫習中史,作為理科生的我,中史從來不是我的強項,雖說我懂中文字,也不等於我很熟識中國歷史,什麼「三國分晉」,周朝三個制度 – 禮樂、分封、井田,商鞅變法…對我來說,猶如「遠古」時代的事。幸好這個世界有Google ,要找東西來解釋也不難。

另外一個挑戰是溫習中文,什麼文言文、古時、唐詩、宋詞、明詩、新詩,筆者真的不大懂,唯有互聯網找些視頻給小朋友看,內地有不少有趣的唐詩三百首分析視頻是值得給小朋友看的。我心想這些東西還是給補習老師處理吧!小朋友最近自己找了一個退休老師補習中文,願意晚上十時覆電話「救駕」,實在太感動了。

至於小寶寶,因為疫情新常態,全天學習變成半天學習,但教的內容沒有少,需要多點時間去和小寶寶貼題及教授答題技巧。由於男仔實在太粗心大意了!總是不看清楚題目就作答,總會抄漏字,抄錯字…氣得我七孔生煙。記得有一天,送到學校門口才能完全講清楚一條除數題的正確答題方法,真的抺得一把汗。

執筆之時,終於迎來 考試 最後一天,大家終於又重獲自由了。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教小朋友學習也有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