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秋冬乾燥 濕疹 爆發高峰期 濕疹患者3大飲食攻略

29-10-2021
健康template-濕疹飲食_Feature2

又到轉季日子,不少 濕疹 患者也會感到十分困擾。 濕疹 屬於 皮膚敏感 的一種,可以是因為先天遺傳、後天環境如花粉及寵物的皮屑或壓力等所引致,亦有機會是食物敏感而引發。

濕疹 皮膚較乾燥

濕疹的成因主要是免疫系統失調,患者的皮膚未能保存足夠水份,通常比較乾燥,令皮膚更容易對致敏源產生過敏反應,引致發炎症狀,包括紅腫、痕癢和疼痛等。所以在飲食方面,我們可透過3大方向去管理濕疹。

濕疹
濕疹

濕疹 患者必睇 3大飲食攻略

1. 減低身體發炎:Omega-3脂肪酸/抗氧化物

多進食含豐富Omega-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三文魚、沙甸魚、合桃及奇亞籽等,有助降低身體的發炎指數和滋潤皮膚。另外,蔬菜當中的抗氧化物,如類胡蘿蔔素、類黃酮、維他命和礦物質,亦有助抑制身體的自由基,保護皮膚細胞,減少身體發炎反應,有助改善濕疹情況。

濕疹

2. 提升免疫力:維他命D/益生菌

維他命D掌管著身體不同的免疫細胞,確保足夠維他命D攝取有助增強免疫力,除了多進食深海魚、菇類、牛奶等食物外,每日讓皮膚直接照射陽光約十五分鐘,也能令身體自行製造足夠維他命D。維他命D同時能抑制金黄葡萄球菌在皮膚上生長,防止感染,保持皮膚的完整性。

濕疹

此外,益生菌也有改善腸道免疫力的作用,大家可透過乳酪或益生菌補充劑去攝取。研究顯示在濕疹患者腸道中,雙歧桿菌的含量較低,而益生菌補充劑能有助改善部分濕疹患者的皮膚狀況。世界敏感組織亦有建議,懷孕後期的孕婦和初生嬰兒服用益生菌,以預防濕疹。

濕疹

3. 避免接觸致敏源:食物挑戰測試

若果清楚知道哪些食物會引起自己的濕疹反應,可自行避免進食該食物,但由於每個濕疹患者的致敏源也有機會有所不同,所以家切忌胡亂跟隨別人或網上資訊去戒口,隨時無助控制病情外,還有機會引致營養不均的問題。

建議最好尋求專科醫生意見,亦可在註冊營養師指導下進行「食物挑戰測試」,營養師會指導病人先暫時戒掉一些常見引致敏感的食物,如雞蛋、奶類製品及海鮮等,再逐一重新加入該些食物到飲食當中,從而觀察及紀錄病人身體的反應,以找出致敏源及判斷其可容許的份量。

refill of liquid on tubes

參考資料:
1.Tamagawa-Mineoka R, Katoh N. Atopic Dermatitis: Identification and Management of Complicating Factors. Int J Mol Sci. 2020;21(8):2671. Published 2020 Apr 11. doi:10.3390/ijms21082671
2.Nosrati A, Afifi L, Danesh MJ, et al. Dietary modifications in atopic dermatitis: patient-reported outcomes. J Dermatolog Treat. 2017;28(6):523-538. doi:10.1080/09546634.2016.1278071
3.Trikamjee T, Comberiati P, D’Auria E, Peroni D, Zuccotti GV. Nutritional Factors in the Prevention of Atopic Dermatitis in Children. Front Pediatr. 2021;8:577413. Published 2021 Jan 12. doi:10.3389/fped.2020.577413

心然營養中心澳洲註冊營養師鄺柏羲(Dominic)
圖片來源:FreepikPexelsUnsplash

【健康資訊】換季皮膚特別痕癢 如何區分敏感和濕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