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生開發創新科技項目 助長幼享受 學習 樂趣

27-10-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創新-科技-學習-樂趣og

進入數碼化的世界,學習不僅局限於上課上學,同學可以透過網上平台及創意互動程式,寓 學習 於娛樂,既增加趣味性,亦能提升學習成效。創新科技署以「創新成就未來」為主題,舉辦「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鼓勵公眾利用科技增值學習。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師生亦積極參與活動,展出多項師生合作的創科項目,包括利用應用程式評估演說技巧、以輕鬆方式讓孩童講故事學詞彙;以及透過體感遊戲訓練長者記憶力和肢體協調等。

應用AI科技提升演講水平

在面試或演講時,不少人會因為緊張而影響臨場表現,兩名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開發的「智能演講訓練系統」應用程式,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科技分析英語和廣東話的演講片段,並就演講音量、語速、身體動作及面部表情等評分。程式可辨認演講中有否使用「口頭禪」或不當詞彙等,方便演講者認清改善之處,並針對性地進行練習。

成員之一馬玉駿表示,系統主要應用語音及面容辨識、機器學習等AI技術:「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建構AI系統的學習模型,包括搜集數百張不同表情的人像相片;又參考學術文章和訪問語文老師,以釐清優秀演講的標準,例如變化有序的音量、平均的語速和穩定的眼神等,再設定AI系統分析演講者表現是否符合標準。」

程式的發展潛力獲多方面的肯定,包括勇奪「大灣區STEM卓越獎2021」金獎、「粵港澳大灣區IT應用系統開發大賽」「傑出項目(香港區)」等獎項;團隊將繼續優化系統,如加入普通話的語言分析、辨認全身姿勢等,以加強應用效果。

智能讀伴寓學習於娛樂

另一位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林偉傑則成功研發「Storyland」智能讀伴流動應用程式,可以讓孩童代入程式內的卡通角色,透過朗讀經典兒童故事《三隻小豬》,學習中文詞彙,學習的詞彙越多,角色可獲得越多獎賞,並能夠逐步粉飾程式內的家居,透過遊戲綜合學習,提升幼童的投入度及成就感。

體感遊戲訓練長者腦部與肢體協調

學習並非年輕人的專利,所謂「活到老 學到老」,IVE健康科技中心與業界合作將遊戲與「電子藥」概念融合,共同開發名為「記憶森林」的腦部訓練應用程式。使用者需於指定時間內記下卡牌的位置,再以體感遊戲的方式移動卡牌,從而鍛鍊認知及上肢活動能力。

IVE健康科技中心與業界共同開發「記憶森林」遊戲,使用者須在指定時間內記下卡牌的位置,以體感遊戲的方式移動卡牌,以訓練長者的記憶力和上肢協調。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現正於香港科學園舉行,展期至本月31日為止,除了實體展出多項本地創新發明,亦透過一系列趣味性的活動,包括線上講座及工作坊,提升市民對創科的興趣及認識,了解科技應用的意義。

【職涯焦點|職場KOL】3D打印屋助風災居民 IVE生憑創意構想 打入社企活動全球15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