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癌症成頭號殺手!警惕七大高危因素 遠離 肺癌 肝癌 大腸癌

24-10-2021
健康資訊-癌症7大高危因素-og

癌症 是香港頭號殺手,已是近年不爭的事實。其中肺癌、大腸癌及肝癌更是癌症中的頭三大殺手,然而肺癌患者初期未必會出現病徵,難以察覺,發現時患者病情往往已較為嚴重,根據醫管局2021年最新數字,每年新增肺癌的確診個案平均約有5000人,病發率僅次於大腸癌,如何降低生活中高風險因素,遠離肺癌乃至癌症?

警惕七大高危因素 遠離 癌症

1. 食煙

煙草中有害物質會加劇患癌風險,同時煙草中的有害物質會導致DNA被破壞,令細胞受損變得不正常,例如苯並芘會破壞負責保護正常細胞免受癌細胞攻擊的DNA;鉻會令其他有害物質更牢固地附在DNA上,增加受損細胞的癌變風險。

以 肺癌 為例,每次吸煙肺組織會即時受損,身體最初仍可自我修復,但當吸煙動作不斷重複,肺細胞損害加劇,隨時間流逝,肺細胞發生癌變的機會便大大增加。

2. 飲酒

酒精要先被身體代謝成乙醛後,再被代謝成乙酸,假設缺乏乙醇去氫酶,就無法順利從乙醛代謝成乙酸。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已經將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長期攝入過多酒精可能導致胃、肝等重要器官發生病變。

3. 不良飲食習慣

蔬菜和水果含有豐富的纖維和不同維他命,以及日常所需營養素,例如胡蘿蔔素、多酚、椰菜花中的蘿蔔硫素、椰菜當中的芥蘭素,番茄中的茄紅素、蒜頭當中的二烯丙基二硫助都具有高抗氧化作用。

4. 肥胖

美國癌症研究所數據顯示,肥胖可誘發慢性炎症及增加脂肪因子等。當中有三大癌症的發病人口較十年前大幅增加,包括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肥胖人士(BMI等於或超過25)患大腸癌或腺瘤風險是常人的一倍半。國際研究亦揭示,更年期後肥人BMI每升五個單位,患乳癌風險就增兩至四成。男士方面,BMI每上升五個單位,患前列腺癌風險亦增9%。

5. 缺乏運動

定期而且適量的運動有助增強抵抗力,維持正常的身體循環,促進健康,降低罹患癌症風險

6. 經常食用醃製食物

加工肉類製品、醃製食品中含有亞硝酸鹽轉化N-亞硝基化合物,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近年的專家報告均指,鹽和鹽醃的食物可能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經常食用例如臘腸、臘肉、鹹蛋、香腸、火腿、煙肉、鹹魚等等尤其會增加患胃癌的風險。

7. 遺傳因素

多年來醫學界一直探討癌症的風險因素,經許多研究證實癌症源於基因變異,部分癌症存在顯著的遺傳現象。

乳腺癌—如果母親或姐妹罹患乳腺癌,那麼本人乳腺癌發病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3倍。

卵巢癌—罹患卵巢癌的家族史是卵巢癌發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沒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婦女一生患病危險為1/70,但如果有1名一等親屬患病,危險增至5%,有2名一等親屬患病,危險為7%。

大腸癌—家族性腺性息肉容易發展為大腸或直腸癌,數據顯示如果父母患有大腸/直腸癌,子女患上同類癌症的風險高達50%,更有資料顯示大腸癌有隔代遺傳現象。

癌症高危因素 遺傳

【消委會報告】嬰幼兒穀類食品點揀?逾8成含重金屬+高性價比產品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