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小朋友晚睡晚起成績較差?3個有關 睡眠 的迷思

11-10-2021
iam-睡眠的科學-og

科學家對 睡眠 進行了很多研究,大部分研究都指出,良好的睡眠品質對人是有正面效果,好處包括鞏固記憶、提升專注力、增加認知能力,以及增加清醒程度等等。除了睡眠的質素,睡眠的時長亦對日間的學習或工作,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

可是,你有試過愈睡愈累嗎?其實,並非睡得愈多就愈精神。睡眠時間愈長,身體就會進入深層睡眠;如果從深層睡眠中醒來,醒來後會有一種頭重重、很累的感覺,學術上稱為 sleep inertia。所以,要睡得夠、睡得好確實不容易。關於睡眠,筆者整理了以下三個大家可能會有的迷思:怎麼小睡才最好?午睡浪費時間嗎?晚型人成績較差?

怎麼小睡才最好?

只睡10-20分鐘就最好,人在這個時間只會進入淺層睡眠,剛提到的 sleep inertia 就不太常見。根據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的建議,最佳小睡時間為下午2-3點,生理時鐘在這個時段會令你產生睡意。但如果太遲小睡,又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質素,然後在日間沒精打采地工作,結果需要更多的小睡補充睡眠,形成惡性循環。

午睡浪費時間嗎?

適量地午睡十至二十分鐘是健康行為,可以令你快速變得精神,過長的小睡反而會令你更累。如果你睏了,午睡是很可取的。當然,午睡的效用因人而異,基因的差異,可能讓某些人感受不到小睡帶來的醒神效果。有研究指出,沒有小睡習慣者,小睡時較容易進入深層睡眠,浪費了不少時間睡覺而提不起精神。因此,午睡對一些人或許沒有顯著的幫助。

晚型人成績較差?

「時型」是指晝夜節律,「早型」即早睡早起,「晚型」即晚睡晚起。時型會受到基因及年紀影響,亦受外在因素影響,例如咖啡因。科學家做了不少時型與成績關係的實驗,大部分顯示早型人成績較好,而晚型人成績則較差。雖然只是一個關聯,並非必然的因果關係,但科學家都嘗試解釋晚型人成績較差的原因。其中一個原因是「社會時差」(social jetlag)。現代社會習慣早起生活,這個生活節奏與晚型人的生理時鐘相反,於是晚型人因為要迎合社會需要,而減少睡眠時間,導致認知能力下降。晚型人較常「走堂」,也是成績可能較差的原因。

晚睡對成績的影響只是次要。曾經有學者探討學生晚睡對健康的影響,發現十一時半後睡的學生,較常出現難以入睡、頭痛、頸痛、胃痛、背痛、緊張、焦慮等身體狀況。因此,時型與健康的關係密不可分。我們應該建立規律的作息習慣,夜晚有好的睡眠,日間工作時也會更有幹勁。

來源:I am…青年職學平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學習秘笈】善用三招 記憶法 ,溫習冇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