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 遇溺 死亡率異常高? 謹記4招可保命

03-10-2021
遇溺og

雖然秋分已過,然而本港天氣依然酷熱, 加上連日假期,不少家長都會把握機會帶小朋友去沙灘玩水。落水前有幾點要留意,萬一 遇溺 都可以盡量應對,安全至上。

何為 遇溺 ?

遇溺通常是因為水進入肺部導致 缺氧 ,繼而窒息,遇溺 者失救可致命。

為何 遇溺 ?

游泳 期間抽筋導致下沉、船隻沉沒無法逃生、 海嘯 、 潛水 等意外,當人在水中發生意外,無法立刻上水而供氧設備不足以支持人體呼吸時,被迫吸水入肺缺氧,便會遇溺。

遇溺有幾危險?

在本港,遇溺死亡人數雖然較其他主要類型損傷所造成的死亡數字為低,但其死亡率卻異常高。
在很多國家,遇溺是12歲以下兒童的主要死因,例如在美國,遇溺是僅次於車禍的第二大死因,小童多數從泳池或浴缸中溺死。

世界衛生組織一份2014年的報告中指出,全世界每年有超過30萬人遇溺死亡。

如果游泳期間遇溺,點算?

1. 拍打水面:雙手水平舉起向下平拍水面,並大聲呼救,利用動作和聲音引起注意。
2. 運用漂浮物:運用現場可得的漂浮物,或是脫下身上的衣物從頭後向前拋,讓衣物充滿空氣形成浮具。
3. 水母漂:深吸一口氣,臉向下埋入水中,手與腳向下自然伸直,並將身體放鬆。
4. 仰漂:全身放鬆,吸滿氣後頭部慢慢後仰,換氣時用口快吐快吸。
無論是否識游泳,必須記住以上遇溺自救四招!

如果身邊有人遇溺,點算?

絕不可貿然落水救人,尤其未經專業訓練認識,盡量留在岸上救人,無論是拋繩、泳圈、棍棒、長竿勾住等待專業救援,可試將溺水者拉回岸邊,但自己一同落水可能會和溺水者一同陷入險境。

如果遇溺者已被救上岸,下一步點算?

遇溺對身體的傷害,多因造成呼吸障礙所致,重建呼吸是救急的重點。經過專業急救訓練的在場認識可為遇溺者進行人工呼吸和CPR(心肺復甦法)。

清除口腔中的異物後,以適當的方法打開呼吸道,給予人工呼吸。期間因為呼吸道內有水,可能會遇到比其它狀況下更大阻力,若然無法順利施救,必須再次打開呼吸道,依然遇到阻力則表示呼吸道內有異物堵塞。

這時應立即嘗試排除呼吸道的阻塞。成功進行人工呼吸後,需評估循環狀態,如果頸動脈脈博無法確認時,就開始實釋完整的心肺復甦。

從事水上運動時必須注意自身安全,不做危險動作,選擇安全有救生員的區域結伴戲水,如遭遇颱風過境、大潮、大雨等惡劣天氣時,應立即停止水上活動,以降低遇溺風險。

【健康資訊】夏日皮膚大曬特曬如何處理不同程度的曬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