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 月餅 不可配茶?中秋飲食注意食物相沖

21-09-2021
月餅相沖食物og

作為美味的應節食品, 月餅 款式多樣,有傳統蓮蓉蛋黃 月餅 ,有現代的冰皮 月餅 。除月餅外, 中秋 還有不少應節水果及美食,開心食用之時,也要注意有些人是不適宜多吃,有些食物配搭存有相沖之嫌,嚴重可致食物中毒,究竟我們該如何選擇?

月餅 偏熱怕熱人易生瘡

由於 月餅 富含大量的澱粉質、糖分以及油份,稍有不慎,就會令血糖血脂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高血脂者皆不適宜吃太多。 月餅 容易飽腹,腸胃功能差的人容易引起腹脹腹滯。為方便消化,盡量選擇在早上或者中午食用 月餅 ,夜晚就不適宜食用。

月餅 性質偏熱,平時怕熱的人吃完,容易生暗瘡、便秘、牙肉腫痛。 月餅 不適宜與大量茶配搭食用,因產生的凝固物體不利於身體的代謝。也不適宜與粥相配,因為兩者的升糖指數高,糖尿病人會產生不適,也會降低脂肪代謝。

月餅 中秋

寒底人不宜食太多柚子

時令食品,除了 月餅 ,另一種就是柚子。柚子清香酸甜營養豐富,可以潤肺化痰,富含豐富嘅維他命C、各種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纖維。而柚皮更可以驅蚊驅蟲。

由於柚子本身性質偏寒,寒底的人不建議食太多,脾胃虛寒、貧血、消化不良的人士,都要適可而止。柚子會促進胃酸分泌,胃食道逆流者也應該少碰。

月餅 中秋

柚子忌配咖啡因飲品

而大家有所不知的是,長期食西藥(降糖尿、降膽固醇、薄血丸、避孕藥)的人士,都不宜食太多柚子,因柚子會造成體內藥物代謝變慢,堆積在身體內,更難排出身體,藥物療效降低,引起一些不良症狀。

柚子亦不能與含咖啡因的飲品一齊食用,如咖啡、茶、能量飲品,因為會導致咖啡因排出速度下降,引起心跳加快。柚子也不能與蝦同時食用,因產生的成份會成為人體不容易消化的沉澱物,不容易排出之外,也對脾胃造成刺激。

月餅 中秋

林柿含單寧酸影響胃部

林柿也是其中一樣 中秋 必食水果。它富含多種維他命及微量玩素,但不適合與螃蟹一同食用,為什麼呢?原來林柿中富含的單寧酸,與胃酸、高蛋白食物產生,凝結為膠狀物質,會對胃部造成負擔。除了螃蟹外,燒鵝、魚蝦、薯仔也是萬萬不可一齊食用。

月餅 中秋

楊桃含草酸可腎結石

最後一樣要提及的 中秋 應節生果就是楊桃,楊桃可以消除疲勞、促進消化、止咳化痰,但是含有大量的草酸,腎病病人吃得多楊桃,會產生腎結石。大家亦不要與海鮮、石榴、黃瓜一齊食用。

月餅 中秋

螃蟹忌配冷飲/柚子

中秋 時令,菊黃蟹肥,螃蟹是很多人喜歡食的美味佳餚,也是另一種 中秋 時令美食。看似味道鮮美,其實性質更寒,與柚子一齊吃會影響到腸胃,如出現腹痛噁心。螃蟹不可以與南瓜,蜂蜜、梨、石榴蕃茄、花生、蝸牛一起食用,會導致食物中毒,吃螃蟹不可以飲冷飲,會導致肚瀉。

月餅 中秋

辛香食材驅寒涼

螃蟹性質寒,以下幾類人士亦不適宜吃。一是女性,螃蟹不但性質寒,還含雌激素,對女性子宮造成負擔,會引起月經痛以及增加子宮肌瘤的風險,孕婦吃用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引起敏感以及胎動。

本身手腳冰冷,怕凍虛弱亦不宜吃太多,如果想吃用,最好配飲一杯熱薑茶暖胃,去腥氣,去寒氣;或者在烹飪過程中,加多些薑、蔥、蒜、辣椒等辛香食材,中和螃蟹的寒涼。

註冊中醫師施德享
部分圖片:Freepik、Pexels、Unsplash

【健康資訊】3個小貼士 避免進食 月餅 致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