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通過表演來培育 表達 能力

21-09-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表演-培育-表達-能力og

在中秋節裡,常常在廣告中出現人月兩團員的語句,包含了嫦娥奔月的中國古代民間傳說,華人社會會以吃月餅、「做節」晚飯、以及玩燈籠來慶祝,這種傳統節日讓家人聚首一堂,具有團聚的意義。然而,今天的社會是以核心家庭作為主體,節日變成對關懷祖父、母行為的理由,特別是居住在較偏遠地區的長者,得到子孫的登門家訪成為了生活中的重大事件。

在這個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要 表達 情感的方式實在太多,傳統的表達情感的方式經已十分「罕見」。在社交平台和群組中,一幅慶賀中秋的圖片或短視頻換來的可以是大量的點贊(Like),或是無數個emoji和表情包,這樣刷存在感的的溝通方式只可能證明有很多網上的朋友,KOL、政治人物和藝人最需要這些方法來維持知名道。要加強人與人之間的正向溝通,以簡單的emoji根本不可能達至完善的溝通模式,最理想的還是直接打電話或見面,才可以做到較為良好的溝通。

就著疫情關係和不同的原因,近年有不少家庭移居海外,或返回內地生活,長者要與子孫見面實在是難上加難。有社福機構為學童舉辦了中秋節朗誦比賽,參加者需要按大會要求選定指定範圍的詩詞,自行錄制朗誦短片給予大會評審,目的是讓學童在節日中可以發揮所長,還希望學童可以把短片發放給長者或遠房親戚,藉以表達親人之間的關懷。在比賽的過程中,有學生穿著傳統華服拍攝,以抑揚頓挫的表達方式演繹,加上充滿感情的樣子,經已讓評審們感受到家長為學生們的悉心培訓和安排。朗誦對學童成長有很正面的影響,包括讓學童能清楚對字詞的發音、增強溝通能力和表達能力、通過讀誦詩詞來認識中華文化、以及加強個人的自信心。

家長們,有沒有感覺到孩子在人多的時候會出現害羞的情況﹖難以與新朋友、同學溝通﹖因擔心「出醜」而在課堂上默不作聲,有問題時也不敢提問﹖嘗試一下為孩子多參加具表演性質的課外活動,有助改善孩子的表達能力。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從捐獻學習尊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