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 HKDI畢業生貼心設計靈活餐桌組合 助食肆 防疫

14-09-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靈活餐桌og

面對持續的疫情,食肆要採取適切的 防疫 措施,以配合相關的營業要求。兩位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建築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為餐廳設計兩組桌椅組合,不但外形美觀,還可以因應食客人數靈活轉換成二人、四人或八人枱,餐桌並設有防疫阻隔板,實用方便。作品於市區重建局主辦的「疫」境「智」強創意工程及建築設計比賽2020/21中奪金。

桌椅靈活變化應對不同用餐人數

特色防疫餐桌項目名為「開飯啦!」,兩款分別為圓形及方形的餐廳桌椅組合,外形美觀利落,更可以根據食客的多寡,快速轉換成二人、四人或八人餐桌。圓形餐桌桌面由多個圓環組成,可透過增減圓環而調整面積;方形餐桌則可如風琴般,收放自如。兩者均設置阻隔板,滿足防疫要求,而附設的椅子亦備有儲存餐具的空間,靈活實用。

作品由HKDI建築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蔡瑤瑤(Yetta)和謝慧玲(Sara)設計,於「疫」境「智」強創意工程及建築設計比賽2020/21中囊括金獎、「最具實用功能獎」及「最佳創意設計獎」三大獎項。

HKDI建築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蔡瑤瑤(Yetta)(右)及謝慧玲(Sara)(左),憑設計特色餐廳桌椅組合「開飯啦!」,在「疫」境「智」強創意工程及建築設計比賽2020/21中獲得金獎、「最具實用功能獎」及「最佳創意設計獎」。

實地考察搜集資料以完善設計

比賽要求參賽者巧用心思,設計家居裝置、公用設施等,協助土瓜灣舊區居民防疫、提升公共衛生。兩位小妮子特意到土瓜灣實地考察,了解社區需要。Sara表示:「不少新冠病毒感染群組與食肆有關,我們留意到土瓜灣餐廳林立,部分空間有限,餐桌距離密集,而隔板擺放亦缺乏美感。『開飯啦!』桌椅組合正好針對上述情況,著重靈活性,並兼顧外形設計與格調。」

「開飯啦!」防疫餐廳桌椅是兩款圓形及方形的餐廳桌椅組合,可隨時變更桌椅大小,應對不同用餐人數。組合並設阻隔板和儲存空間,切合防疫需要,亦能兼顧美觀效果。

Yetta與Sara設計作品時,曾參考海外不同傢俱設計和空間運用的例子,經過多番嘗試和調整後完成作品。二人於創作過程中活用HKDI課程所學有關建築結構、建築繪圖和材料應用等知識和技巧,例如建議利用環保的回收軟木材製作桌椅組合,兼顧美觀與環保。Yetta分享:「我們並計劃利用科技進一步優化餐桌,例如開發電子系統,只要簡單輸入食客數目,即可不經人手,控制餐桌自動『變型』,讓座位安排能夠更省時省力。」

圓形餐桌的枱面由多個圓環形組成,可透過增減圓環形,調整餐桌面積。
方形餐桌可如風琴式般收放,以加長或縮短餐桌,可靈活供二、四或八位食客使用。

新加坡交流經歷啟發興趣

Yetta回想起投身建築設計專業的契機:「中六時曾到新加坡交流,觀摩當地的建築及參觀城市規劃館,對建築設計萌生興趣,回港後,我繼續『自學』,從書本認識不同的建築風格和發展。」完成中學文憑試後,Yetta隨即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基礎課程文憑—設計課程,其後再升讀建築、室內及園境設計高級文憑課程,選修建築設計分流;在學期間,Yetta曾到一間建築公司實習,負責為住宅活化工程項目製作模型和協助繪圖。Yetta今年剛升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與海外大學合辦的建築學相關學士學位銜接課程,希望好好裝備自己,以創意及專業知識,為大眾建設安樂窩。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職涯焦點|職場KOL】 智能花灑 設計獲獎 HKDI畢業生以創意鼓勵珍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