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 白露 最易病 一文睇清小朋友衣着禁忌+養肺食療

08-09-2021
白露og

白露 (2021年9月7日)是二十四節氣中晝夜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夏季的熱空氣漸被秋季的冷空氣取代,日照時間較短,氣溫下降較快,水氣開始凝結成露水,露水晶瑩剔透,因呈白色而得名「 白露 」。

白露

白露 裙褲宜過膝

古語說:「 白露 節氣勿露身,早晚要叮嚀。」提醒人們此時白天雖然溫和,但早晚已涼,打赤脯容易著涼,因此在這時期忌袒胸露背,盡量少穿露臍或露膊裝,裙褲宜蓋過膝頭,以免着涼。

此外, 白露 之後天氣冷暖多變,尤其是早晚溫差較大,要及時添加衣物,預防鼻腔、哮喘和支氣管疾病的發生,特別是因體質過敏、怕凍怕風、呼吸系統弱及身體虛弱的人,更需注意。

白露

多吃滋陰潤肺食物

白露 是典型秋天的節氣,秋燥傷肺,肺是人體最「嬌嫩」的器官,人體易受乾燥之氣所困,出現口唇咽喉乾燥、皮膚乾燥、大便乾結等症狀。因此可選用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等食物去預防,例如銀耳、百合、杏仁、梨、蘋果、山藥、沙參、枇杷、雪耳等。

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平時要少吃魚蝦、生冷和辛辣肥膩的食物,例如打邊爐、薯片、咖喱等食物都易引起燥咳。

白露

養生食療推介 — 霸王無花果湯

功效:止咳平喘,滋潤通便
材料(4人份量):霸王花1兩、無花果8顆、雪梨2個(去蒂去心)、紅蘿蔔1條、南杏3錢、北杏2錢、瘦豬肉半斤

做法:
1.將霸王花浸水、清洗,以防有沙。
2.洗淨所有材料
3.加入12碗水到鍋中,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1.5小時,熄火前落鹽調味,即成。

秋養肺,冬養腎。只有養好肺,到了冬天才能腎氣充足,少生病。運動鍛煉也是養肺的好方法,但注意運動量不要過大,以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老年人、兒童和體質虛弱者,可選擇散步、慢跑等輕量運動。

曾覺知註冊中醫師
圖片來源:Pexels、Unsplash

【健康資訊】地雷食品要避開 4種會降低免疫力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