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移民潮」下,申請直資 BAND 1中學 成功率遠較申請官津BAND 1中學為高?

01-09-2021
210901_punsir

官津校中一學額將被調控,直津中學卻被迫「爭學生」?

「移民潮」下,預料直津中學將被迫「爭學生」,究其原因,是因為教育局對直資學校的資助模式與津貼學校不同。津貼學校按班資助,如果學生不夠,開班線降到20人,21便可開兩班,41人便可開3班,當局便按3班資源予以資助。反之對直資學校來說,41人卻只以41人的資助學位平均成本計算,所得資助只如津貼學校的1.5班。因此,直資學校得以有效營運,有賴是否能收滿學生,否則便構成增加學費的壓力。在「移民潮」下,學生人數減少,教育局有可能調控官津校的最少開班人數,但直津中學只能被迫「爭學生」,以避免出現資助減少的惡劣情況。因此,筆者相信於本年度,在僧「少」粥「多」的情況下,對應屆小六學生而言,申請入讀直資 BAND 1中學 將更為容易,因為不少BAND 1直資中學,預期將如剛過去的一年般,需接納更多BAND 2學生的申請來填補來年中一學額。

家庭條件不許可,不能享受入讀直資中學的機會?

很多家長都有一個誤解, 就是入讀直資中學必須繳交學費,選擇官津學校則毋須負擔學費,但其實直資中學必須為入讀該校家境清貧的學生減免學費,因此,如果子女能力許可,雖然家庭經濟不許可,也可考慮報讀直資中學,並向中學申請學費減免。當然,家長必須考慮到直資中學較集中小康甚至富裕家境的學生,因此父母必需先考慮到子女與同學在日常相處中,會否因家庭經濟差異而出現隔閡的情況。

「移民潮」下是否更容易轉校到「一條龍」直資小學,直升BAND 1直資中學?

直資學校所獲的政府資助是按學生人數計算,而教育局每年會到直資學校兩次「數人頭」,計算直資學生人數。教育局的撥款會分兩期,每六個月發放一次。每間直資學校應得的津貼額將按照學校每年九月底及三月底的核准班級結構內確實的學生人數而定,倘若學生於學期中退學,而校方未能及時填補插班生,學校將失去該名學生部分政府資助及其學費收入,因此,大家會發現過去一年很多直資學校積極招收插班生。筆者也認識若干家長中途成功安排子女轉入傳統名直資小學或中學。然而,這個因「 移民潮」而出現的所謂「優勢」,家長在行動前必須三思:究竟子女是否能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及朋輩圈子?家長必須明白到在沒有給予子女充足的轉校準備,子女可能會在轉校後出現成績一落千丈,得不償失的局面。

本期暫且說到這裏。最近由於筆者事忙,總是未能如期出稿為家長分析升中形勢,還望見諒!如有需要,家長可以加入「全港・升中一互助群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11513233039948 ),與超過2萬4千名家長交流。筆者也會把本欄目的文章,以及「新城教育+」的眾多有用教育資訊,發放到群組中,讓家長適時獲得有用資料。本年度筆者仍會在Facebook的個人專頁中(https://www.facebook.com/panjunchenglaoshi)繼續舉辦免費升中講座,下一場計劃在11月舉行,敬請期待!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未能獲得「 呈分試 排名」將誤判子女的B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