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 創意藝術助孩子表達 情緒

31-08-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創意-藝術-孩子-表達-情緒og

家長往往感到幼稚園的孩子是最天真無邪,到了小學便會成為頑皮小孩,而中學階段更會是青春期的反叛。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心理發展極為重要,正向的成長可以讓孩子能更容易掌握控制 情緒 ,在面對逆境和挑戰時能夠迎難而上。然而,如何讓孩子可以抒發情緒和了解自己呢﹖在較早前的文章提及過有關藝術治療,這次會為大家介紹一個活動如何令初中的青少年認識自我。

生活在不同環境在成長中的孩子會有不同的人生目標。有社福機構與藝術家一同創作大型的圖畫,以表達他們對未來的想法,並會在公眾地方展示。來自中產家庭的孩子把近日奧運會的健兒繪畫出來,又把幻想未來奧運會有飛行速度比賽的場境放入圖畫中,讓畫面充滿動感和能量。有居住在劏房的孩子,就繪畫一個小女孩無助地站在一個灰灰暗暗的房屋盒子中,面上也沒有歡笑的沉默。兩個孩子的理想也有很明顯的分別,中產家庭的孩子希望當上一個運動員,能夠為香港爭光;而住在劏房的孩子則期望長大後能找到工作,告別劏房。

雖然兩個孩子的年齡相近,不過他們都是香港的未來、社會的棟樑,兩者對人生未來的憧憬截然不同的理解。而在大型圖畫的另一邊,有一個七彩繽紛的放射性圖案,而包圍著整幅圖畫的是典禮舞台,同樣是一個基層家庭的女孩繪畫。這女孩對生活充活期盼,積極參加社福機構舉辦的活動,讓生命變得充實和獲得成就感。對於這些孩子而言,日常生活中他們並無異樣,亦不是有情緒問題的學生,故日常不能發掘孩子的內心世界和情緒的起伏。

繪畫能讓人抒發內心世界,解讀圖畫中的細節能幫助了解孩子。顏色、線條、圖畫的結構、以至孩子對圖畫的說明,是一種意識的表達,正確的解讀能為孩子解開心結,甚至是對陌生世界的憂慮,才可以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盡情地觸摸新事物,以及學懂正面面對人生的高山低谷。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 環境 改變 孩子情緒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