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生命教育】 蘇樺偉 自小因黃疸病而致全身痙攣 6奪殘奧金牌背後的堅持奮鬥史

21-08-2021
生命教育-蘇樺偉-黃疸病-痙攣-殘奧-金牌-奮鬥史-og

東京殘奧會快將舉行。還記得多屆為港增光的香港田徑項目傷健運動員 蘇樺偉 嗎?兒時因 黃疸 病令全身痙攣及弱聽,但在運動場上卻跑得比任何人也快,6次為港在殘奧中奪金,贏來「神奇小子」的稱譽。其奮鬥事蹟更被搬上銀幕,成為近日的人氣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正如該片主題《神奇之路》的歌詞:「沿途一吸一呼,都要全力以赴……」堅持就可戰勝一切!

蘇樺偉 黃疸
圖片來源:ICACChannel 截圖

新生B常有 黃疸

蘇樺偉 未成為「神奇小子」前,自小因 黃疸 病而致全身痙攣及弱聽。原來新生嬰兒 黃疸 是一種常見情況,由於他們的肝臟未完全成熟,不能及時處理積聚的膽紅素,當身體因積聚過多的膽紅素,而令皮膚及眼白均會呈現黃色,這個就是 黃疸 的現象。

大約到兩至三個星期,新生嬰兒的肝臟能有效地處理膽紅素, 黃疸 便會減退,所以 黃疸 多數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但若不幸膽紅素達至甚高水平,腦部會永久受損,容易導致失聰、弱智、痙攣,嚴重的甚至死亡。

點知新生B膽紅素高?

剛初父母的,怎樣察覺新生寶寶可能有 黃疸 病的風險?如發現以下的情況,代表膽紅素相對較高。

早產
餵哺情況不理想
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G6PD)缺乏症
與母親的血型不吻合
感染

如何治療新生嬰兒 黃疸 ?

在出生後的首數天, 黃疸 會持續上升,所以出院後,要盡快帶寶寶到母嬰健康院或家庭/兒科醫生跟進問題。如有需要,更會被轉介往醫院接受檢查及適當的治療,例如光線治療(俗稱「照燈」)。有點要留意,曬太陽並不是減輕 黃疸 的適當方法,最好的方法還是盡快求診。

蘇樺偉 黃疸

運動場上的「神奇小子」

蘇樺偉 因為 黃疸 病而致腦部受損,註定終生與殘疾為伍,但他沒有放棄人生,而蘇媽媽在背後的付出,更令人欽佩。蘇媽媽在一個訪問中憶述,當時傷健運動員教練到訪學校運動場,觀察一下特殊學校訓練的學生,想在當中挑選一些有潛質的學生,當時潘教練覺得 蘇樺偉 很有潛質。蘇媽媽知道田徑是一門很很辛苦的訓練,也擔心兒子未必受到住,想不到換來兒子一句「我不怕辛苦」的答覆。 蘇樺偉 就是這樣入了殘奧會的訓練班,展開人生的另一頁。

1996年首次參加殘奧會便成功摘金,隨後成為殘奧奬牌常客,直至2016年正式退役。每次比賽總會有蘇媽媽的影子出現,而她最深刻的是2008年北京奧運。她看得出兒子是有很大的壓力,當時他的100米項目輸了金牌,她也不敢和他說些甚麼。在訪問中,蘇媽媽說:「想回來他也算很堅強,也算本事,自己也化解得到,最後都取回一個200米金牌,以及破了世界紀錄。」

蘇樺偉 黃疸
圖片來源:ICACChannel 截圖

蘇樺偉 曾6次為港在殘奧中奪金,是目前男子T36級200米賽跑殘疾人士世界紀錄保持者,活出不一樣的人生。病魔的煎熬,磨不滅人的堅持,就算「輸在起跑線」,只要願意堅持,誰也可在自己的人生跑道上成為勝利者。

資料來源: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廉政公署(ICACChannel)節目《有一種堅持:香港運動員訪問系列》

圖片來源:Pexels、《媽媽的神奇小子》劇照

【子女成長】以 運動 改善發展問題 為孩子挑選最合適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