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海外升學】出發前要準備甚麼?「 執行李 」懶人包

20-08-2021
海外升學-出發-準備-執行李-懶人包-必需品-og

去旅行最麻煩的步驟,不是籌備行程,亦不是預訂機票酒店,而是「 執行李 」!到外國交流和 海外升學 都是一樣,尤其要離開一段較長的時間,收拾行李的過程絕對會心大心細。筆者常常聽到有同學說「想要將整個香港裝在行李箱帶走」,帶得少,可能為生活帶來不便;帶得多,回港時不是要丟掉一堆物品,就是辛苦自己要搬著超重的行李箱乘飛機,兩者同樣都是自討苦吃。

海外升學「 執行李 」To Bring List

下文將會根據筆者留學時要乘長途機到歐洲、而且宿舍附近商店不多的個人經驗,列出執拾行李的小貼士,本篇先會講「生死攸關」的各種必需品。出發前記得上網搜尋資料,初步認識目的地的天氣、治安、物價、宿舍附近設施等,再改動行李「To Bring List」。

眼罩、耳塞、頸枕

被譽為「睡眠三寶」,尤其是乘搭凌晨長途機的必需品。可以有效減低機艙內難以預計的各種騷擾,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

水樽

機艙內極為乾燥,尤其是十數小時的長途飛行,更需要大量補水。由於筆者的喉嚨很脆弱,在乾燥的環境加上不夠水分,很容易會喉嚨痛,所以總共帶了3公升的空水樽過關,再在禁區內斟滿水上機。(小貼士💡:帶水樽是乖學生的做法。如果不幸忘記了帶水樽,必要時可以向空姐索取飲用水。)

現金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尤其遠赴海外,未清楚電子支付的情況,記緊要有現金在手,保障衣食住行所需。第一年去海外升學而未開設銀行戶口的同學,建議至少要帶足夠一個月生活費的現金。

小貼士💡:到埗後申請銀行戶口要注意,需先向學校申請 status letter 證明學生身份,以筆者就讀的學校為例,需時一個工作天。在一些較小型的銀行分行是比較難預約的,可能因為九月特別多留學生開戶。筆者當時連續兩天到銀行辦理,都遇到 full booking 的情況,第三天才成功開設戶口;最後,提款卡郵寄到宿舍,及由香港電匯生活費都需要一段時間。初到埗時有特別多日用品要買,所以要預算多一點生活費。)

貼身腰包

財不可以露眼,不論上廁所抑或睡覺休息,貴重財物和護照等證件也要貼身保管,這項尤其適用於想節省電匯費,而攜帶了較多現金的學生。把現金放在腰包藏在衣服下,就能大大減低成為扒手目標的機會。

外套

筆者前往英國時,只放了一件單薄的牛仔外套在背包,造就了到埗後的第一件趣事──清晨到達宿舍 check in 時,職員問“Are you nervous? Why are you keep shaking?” (你很緊張嗎?為什麼你不斷顫抖?)筆者回答她說“No… I’m just…freezing”(不,我只是凍僵了。)──當時正值9月,吹着寒風的英國凌晨,就好像冬天的香港……所以要按天氣及到埗時間,準備禦寒衣物。

另外這些物件也要必須準備!

  • 洗漱用品
  • 隨身藥物(如「平安藥」、減少時差的藥、喉糖等)
  • 身分證明文件
  • 手提電話(已充電及已安裝當地電話卡)、手提電腦、平板電腦
  • 充電器及當地規格的插頭

來源:I am…青年職學平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消委會報告】 海外升學 移民注意 挑選搬運服務時要留意條款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