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培養小朋友的 溝通技巧

18-08-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小朋友-溝通技巧og

小兒要上學而思的奧數,當中需要做一個環節是「我是小講師」,當中要求小朋友要扮小老師去講解一條題目。開始時,小兒也不是說得很好。後來,我決定親自示範。拍到第六、第七課,終於見到他的進步,懂得和觀眾做一些互動。小朋友的溝通技巧,未必是天生學會的,有些是需要後天去發掘的,除了學校老師之外,父母的示範對孩子也有重要的啓迪作用。

不單止要培養及示範,向專家請教,再加上實戰的經驗也很重要。上星期四,特別帶他到新城電台和我們學界菁英的同學參觀,由啤梨哥哥及Michael 哥哥給我們不一樣的「扮DJ」體驗,他回家時不停地說很好玩,我也發現他的表達技巧進步了,有點「開竅」的感覺。筆者為「新城教育+」寫專欄也一年多,這樣少少的「福利」也可以享受一下。謝謝新城電台。

之後的星期一,我們再下一城,來一個大挑戰。就是為一個媒體拍攝一輯短片,對象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有三位小朋友和局長進行一個中央及常識問題比賽。經過上星期的小DJ 訓練,加上周末要背好「對白」及綵排,孩子表現自然沒有造作,盡顯小朋友可愛活潑的一面,基本上是「一take」 完成。這拍攝給他莫大的滿足感。相信這個特別的學習體驗,應該是今年暑假中難忘的一幕吧?

這令我想起過去一年的升中面試經驗,小朋友的溝通技巧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訓練出來,必需要經過不同培養,例如平時不單要讀書,更要學會有感情地把內容唸出來,甚至乎說故事會懂得角色扮演,這些需要無比的心機及耐性,也需要很多心思。經過悉心的灌溉,我們小種子就會茁壯成長。各位家長,大家一同努力呀!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用 舊書 的好處

媽媽online-yvonne-wong-舊書-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