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消委會報告】 水果乾 不一定是健康零食!小心誤墮高糖陷阱

16-08-2021
消委會-報告-水果乾-健康零食-高糖-陷阱-og2

不少人都會以 水果乾 取代薯片、糖果當日常零食,貪其成份較天然,比起進食新鮮水果亦較方便。不過水果乾亦不一定是健康零食,一不小心便會誤墮高糖陷阱。消委會就市面上6類、共31款包裝水果乾進行測試,全部樣本均屬「高糖」食物,當中更有樣本含糖量超出包裝標示逾19倍,長期攝入過量糖分或增加健康風險!

消委會:提子乾糖分含量最高

新鮮水果含有果糖,而在製作水果乾時脫水程序會令其果糖濃縮,導致糖含量比例較高。消委會今次測試市面上6類共31款常見包裝水果乾:士多啤梨乾、藍莓乾、小紅莓乾、芒果乾、提子乾及杏脯,全部樣本糖含量均達「高糖」食物的參考水平 (每100克超過15克即屬「高糖」) ,其中提子乾平均含糖量最高,每100克平均含糖量為57.4克,而杏脯平均糖含量最低,每100克平均含糖量35.8克。

4款實際糖含量超出包裝標示的樣本

迪士尼California Raisins—實際糖含量比包裝標示逾19倍
Biomen 有機原粒日曬大杏脯(360g)—實際糖含量比包裝標示高327.8%
綠日堂芒果乾—實際糖含量比包裝標示高520%
鯉魚門紹香園士多啤梨乾—實際糖含量比包裝標示高約162.8%

4款驗出10種或以上除害劑

種植水果時可能會加入除害劑,或受到周圍除害劑殘餘污染,令水果乾或有殘餘除害劑。是次測試近7成樣本、共21款樣中檢出除害劑,當中3款聲稱為有機產品,更有4款檢出多達10種或以上的除害劑,縱使除害劑殘餘量並沒有超出相關上限,但混合使用除害劑亦有機會因為加乘效果產生「雞尾酒效應」而帶來健康風險。

不能以 水果乾 取代新鮮水果

衛生署建議2-5歲幼童每日進食最少1份水果,而6歲以上的兒童、青少年、成人及長者亦最少進食2份水果,但水果乾含糖量較高,不宜過量食用,進食前應留意份量及成份表,盡量選擇沒有額外添加糖分的水果乾。而製作水果乾的過程亦有機會令維他命等營養素流失,如水溶性的維他命C ,故不能以水果乾取代新鮮水果,以免無法攝取足夠營養。

She loves eat fresh fruit

需步行半小時方可消耗一份水果乾

是次測試以40克作為樣本的每食用份量,而當中「鯉魚門紹香園」的士多啤梨乾所攝入的糖分高達31.5克,以每1克糖提供4千卡能量作計算,31.5克糖能提供126千卡,假設體重60kg的成年人步行約20分鐘可消耗約70千卡,足足需要步行約36分鐘方能消耗1份水果乾的糖分。

如果想食得更健康,可以堅果伴水果乾食用,因堅果中的蛋白質及膳食纖維有助減慢水果乾中的糖分消化和釋放進血液的速度,尤其適合關注血糖的朋友。

【消委會報告】飲用 牛奶 知多啲!脫脂奶是否真的脫脂?

消委會報告-飲用-牛奶-知多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