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 立秋 天氣乾燥易傷肺 3種食療養顏潤肺

22-08-2021
健康資訊-立秋-天氣-乾燥-3種-食療-潤肺og

2021年的 立秋 在8月7日, 立秋 是由熱漸涼交接的節氣,惟盛夏暑熱未消,天氣仍然炎熱, 立秋 後日間高熱的溫度到了晚上就會變得涼爽起來,同時早晚的溫差較大,尤其是在幾場雨過後出現氣溫驟降時,易患傷風感冒。有些人習慣在家將空調溫度調得比較低,夜晚睡眠時寒氣入侵,體溫下降,很容易誘發感冒、肩頸疼痛等疾病。立秋過後,夜間應盡量少用空調。

立秋 |天氣乾燥易傷肺 3種食療養顏潤肺|劉芷寧註冊中醫師

潤燥、滋陰、益氣為主

食療方面應以潤燥、滋陰、益氣為主。雖秋天將至,但前一節氣大暑的燥熱之氣仍存在大氣裡,故此時需調整身體與心緒的燥熱。在疫情防控的常態化下,市民要注意換季養肺,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肺與秋季相應,秋氣屬金,是養肺氣、疏肝氣的好時機。肺通過鼻與外界相通,所以肺容易被秋天乾燥氣候所傷,呼吸系統疾病容易復發或加重。所以,立秋須留心肺部養生。


另外,肺主皮毛,肺與皮膚關係密切。秋天天氣乾燥,最易傷肺,肺部津液受損,出現肺燥現象,皮膚容易乾燥痕癢、脫皮,嚴重會皮膚皸裂及出血的情況。日常養生就是增潤抗燥、養陰益氣,運動亦是最直接有利肺氣舒展的。

立秋 |天氣乾燥易傷肺 3種食療養顏潤肺|劉芷寧註冊中醫師

多吃白色和酸味食物

在食物五色中,中醫認為白色的食物能入肺和大腸,包括山藥、雪梨、雪耳、白蘿蔔、蓮藕、芝麻等,有滋陰潤肺的作用。


亦可食多點酸味食物,如橄欖、枇杷、柚子,來防止肺氣過盛而損傷了肝氣。另外,應減少辛味食物,如薑、蔥、辣椒等,以避免上火並傷津耗氣。

立秋 |天氣乾燥易傷肺 3種食療養顏潤肺|劉芷寧註冊中醫師

立秋 養顏潤肺食療推介

1.椰子百合雪耳湯


材料:椰子1個、百合1兩、雪耳一朵、栗子8粒、紅棗6粒

椰子:味甘、性平。可益氣、驅風、生津、利尿、消積。
百合:味甘苦,性平,清心安神、潤肺止咳,有美容養顏、養陰消熱,穩定情緒之效。


做法
1.椰子洗淨,切薄片;雪耳浸軟,去蒂後清洗;紅棗去核;百合、栗子洗淨。
2.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個半小時即成。


功效:此湯老少咸宜,可養顏潤膚,對皮膚乾燥皺紋多者特別有幫助。

2.南瓜山藥薏仁湯

材料:山藥1兩、生薏苡仁1兩、南瓜半斤。

南瓜:潤肺益氣,有助養顏排毒袪斑。
山藥:味甘、性平,健脾補肺、益胃補腎,更有長志安神的作用,久服更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做法
1.山藥、薏仁浸洗淨;南瓜洗淨,去核切塊。
2.將全部材料用7至8碗水煮個半小時成4碗即成。


功效:南瓜配合具健脾去濕及美白作用的山藥及薏苡仁同煮,美白袪斑功效更明顯。

3.沙參麥冬響螺湯

材料:沙參9克、麥冬12克、龍眼肉20克、響螺乾1兩、枸杞子12克、乾無花果8粒、瘦肉4兩。

沙參:性甘、微苦寒,能養肺陰而清燥熱,可治口咽乾燥。
麥冬: 性甘、微苦寒,養陰潤肺、益胃生津,可治腸燥便秘。
龍眼肉:性溫,味甜,具有補益心脾、養血寧神的功效。
枸杞子:味甘性平,養肝明目。


做法
1.響螺乾、瘦肉汆水;藥材浸洗。
2.所有材料以8碗水煮1小時,最後加入枸杞子,再煮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此湯有養陰清熱,潤肺除燥,可舒解緊張壓力。

在秋天,多飲滋潤湯水或糖水如蛋白杏仁露、核桃糊等,或生果如梨、木瓜,對皮膚會更好。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118780604_2474851622813054_67816809340217466_n.jpg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

【健康資訊】夏天爆汗見字飲 水 但愈多可致 水中毒

健康資訊-見字飲-水-可致-水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