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 JUPAS 放榜】 只差一點點先可以入U?重考DSE要考慮的事

13-08-2021
jupas-放榜-重考-dse-og

大學聯招正式放榜,相信大家都祈求能夠「高中A1」,順利入讀心儀的大學及學系。但假如 JUPAS 結果不似預期,僅獲派較後的志願甚至未獲 offer,應該如何部署出路?是接受結果,還是轉讀副學士/高級文憑?在眾多的選擇中,你會考慮重考文憑試嗎?

一般而言,重考 DSE 的同學多是希望給自己多一次機會,用一年時間努力,換取更好的成績,「邊度跌低就喺邊度起返身」。可是,Retake 始終有一定風險,不代表每一個同學都必定成功,因此同學決定重考 DSE 前,應考慮下列幾個方面,從而衡量自己是否應該 retake。

為重考 DSE 作計劃及評估

重考 DSE 一般分為全部科目重考部分科目重考,若然你只是主科未符合3322,或期望可以在部分科目提升1、2分的話,建議你只重考3-4科,因為距離下一屆 DSE 只有大半年時間,重考的同學應把握有限的時間,集中幾科有機會考取更佳成績的科目,這樣壓力也不會太大。另外,同學亦應該評估重考的科目預計取得的分數,了解提升成績的機會率。

了解DSE成績欠佳的原因

想要在下次 DSE 考取理想成績前,必須要認清自己的「死因」或者失手原因。失手原因因人而異,例如是懶惰、臨場發揮不佳、情緒受影響等。只要認清自己不足,才能夠在接下來的時間作針對性改善。若然你總結出 DSE 失手的主因是懶惰以致溫書不足,那麼未來一年你每日至少花6小時溫書,成績進步的可能性自然大大提升。相反如果你本身對讀書沒有興趣,而且對 DSE 成績沒有目標,即使 retake 也是浪費時間,很大可能重考後依然原地踏步,其他升學出路或者比較適合。

自律的重要

重考與過往在學校讀書的最大分別是: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一人面對,沒有老師督促你溫習,也沒有同學在身邊一起奮鬥(如果你想要學校讀書的感覺,可以選擇重讀)。至於 retake 是否浪費時間,在乎你如何運用時間,重考期間的關鍵就是「自律」,retaker 往往因 DSE 內容早已學過,從而失去對學習的興趣,怠慢了溫習進度。不少學生重考初期信心滿滿,目標清晰,可是過了1、2個月後,逐漸欠缺自律性,學習失去焦點。因此大家千萬不要忽略自律的重要性,嚴格管理好學習進度及時間,有決心地知道自己的堅持是為了更好的成績。

最後,重考文憑試一般需要在9月尾報名,因此有意重考的同學,要仔細考慮以上幾方面。另外,重考 DSE 的過程是孤單的,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十分重要,所以做決定前,不妨開心見誠與他們分享及傾談你的選擇。

來源:I am…青年職學平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海外升學】4大熱門移民地點 升學概覽及一般 費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