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大專講師 葉德平博士 教路 如何令小朋友認識中華文化?】

12-07-2021
schoolQ_article_13_人仔細細_葉德平博士

繼續請來《小學校際常識大賽2021》顧問團隊成員作客《人仔細細》,他是大專講師 葉德平博士 。作為電台客席主持,葉博士知道很多家長對於教授中華文化有疑問,究竟如何跟小朋友探討這個課題?為什麼要傳承中華文化?葉博士一一為大家解答。

宜古宜今的中華文化 傳承的意義

要熟悉中華文化,首先要了解什麼是「中華文化」。葉博士指,「文化」是圍繞我們身邊一些廣義的事情,例如衣著、音樂均有着獨特的文化。至於「中華」,則是以漢族為主的中華民族。自古以來,我們所屬的族群是漢族,學習中華文化,例如儒家思想,加深對自己的族群的了解,產生歸屬感,能夠更加體諒和包容身邊的事物。

除了傳承祖宗的思想外,中華文化的學習目的,是希望人們變得和善,有禮貌。葉博士續指,「禮」是儒家文化的一部分,雖然禮貌並非生存必要的元素,可是,假若人人也不遵守秩序,爭先恐後,便會產生紛爭和磨擦,因此傳承文化的其中一個意義,是為了建立良好的秩序,令社會更和諧。

從日常生活學習中華文化

很多家長為子女報讀相關的課堂,或購買一些書本,希望他們認識中華文化。葉博士提到,文化可以由物質傳承,讓小朋友學習書法、畫畫、中樂等,也是一種認識中華文化的途徑。上興趣班以外,帶小朋友一起吃中餐、包餃子等日常活動,跟他們談談一些文化知識和習俗,亦能夠實踐中華文化。

葉博士認為,不需要過於介懷,有沒有讓小朋友明白「中華文化」是什麼的一回事。當小朋友接觸到一些傳統文化時,當刻未必能完全明白箇中的原由,可能會忘記在何時學過,其實善念的種子已經種在他們的心中,慢慢發芽,默默的影響着他們。

如何令小朋友提升學習中華文化的興趣?

即使了解到中華文化對於小孩子來說,並不是一個艱深的課題,家長們仍會為如何提升學習的興趣而感到煩惱。現今的小朋友要將學術知識牢牢記住,已是不容易了,何況是額外的知識呢?

葉博士建議從故事形式入手,先令小朋友對中華文化產生簡單的基本認識。因應小朋友不同的特質,選擇一個他們感興趣的方法,未必是書本上的知識,例如一起包餃子,更容易找到當中的樂趣。

葉博士又以學習唐詩為例,運用公仔、圖畫,甚至聆聽錄音的方式,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學習,從而鼓勵小朋友慢慢培養對唐詩的興趣。

返回《小學校際常識比賽 2021》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