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教導孩子學習控制 慾望

06-07-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學習-控制-慾望og

暑假來了,有不少孩子都讓著要去遊樂園,在炎炎夏日中跟孩子一同排隊是一種令人不言而喻的感覺。近年因疫情防控關係令樂園需轉變了經營模式,需要預約訂票後才能入場,讓這個入樂園的快樂感也需要提前預約。孩子不能夠想去樂園便「要求」家長去樂團,換個角度來看是一個學習控制 慾望 的方式方法。


有家長反映孩子經常因為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或者是做不到想做的事便會鬧情緒,面對這情況的家長們都會有心煩意亂的情況。孩子對於物質和享樂有著不同層次的表達,家長未能看透孩子的行為表達,往往會被孩子的情緒牽著走。為了讓孩子停止鬧情緒,家長會依照孩子的「要求」的付諸實行來換取孩子的安寧和歡愉,久而久之便會養成大少爺和大小姐的性格和心態,想要的東西是不可能得不到的。試想想有著這樣的性格和心態的人活在當今社會發展能有好的結果嗎﹖


家長們在收到孩子有「要求」的訊息時,必須冷靜應對才能培養出一個懂得珍惜心態的孩子。在小學時期的孩子們在上學的期間經已學習到競爭和比較,這是基於現在的教學體制下必然會產的心態。除了學業成績的競爭外,這種心態有時候會放在生活上的基礎之上,例如有同學會經常可以在假期中去遊樂園,把玩樂的經過和得到的紀念品在社交平台上放閃,甚至是偷偷的把得到的玩意帶回校園中炫耀。其他同學出現仰慕的心態時,便會在該同學面前表現得很羡慕的樣子,而該名同學亦會因此而樂在其中,感受到別人沒法得到的優越感。其實,有些同學對於去樂園玩樂並沒有概念,也沒有衝動去玩樂的,然而在羊群效應的時便會有一些「缺」的感受。這種不是孩子的真實需求,而只是人有我有的心態。


故此,讓孩子學習好管理自己的「要求」是一個急不及待的培訓任務。家長們可以嘗試一下應對孩子「要求」4部曲:


– 細心聆聽孩子的「要求」內容,然後回覆孩子的「要求」。這樣會令孩子感到家長在認真的了解自己;
– 認同孩子的感受,並關心孩子當刻的想法和感受,更不要聽到「要求」後便立即否定孩子。孩子若經常被家長否定的話,日後便不願意和家長分享內心世界;
– 與孩子一同幻想若果「要求」如願以嘗後的感受,以及不能達到時的心態。這能夠讓孩子學習到期望管理(Expectation Management);
– 與孩子一同經歷和計劃如何達到「要求」的過程。這能夠使孩子學習到「得來不易」,以及學會付出才能得到結果的步驟。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家長應適時給予孩子 回應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家長-適時-給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