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紫昕有你wonderland】家長要如何看待 轉校潮 ?

24-05-2021
紫昕有你wonderland-如何-看待-轉校潮og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學生上課模式,亦都推動了移民潮,學校學位因此增加了許多空缺,家長在此時又應該如何看待 轉校潮 呢?《紫昕有你Wonderland》節目邀請到教育專家梁永樂先生,與大家分享如果家長希望子女轉校該考慮的情況以及一些關於 轉校潮 的貼士。

香港轉校插班現況

因爲疫情肆虐,不論是直資和資助學校,都有不少人選擇移民,因此本港出現了「退學潮」的問題。這種情況在中小學,甚至幼稚園都十分普遍,所以許多學校都有不少學位空缺,而正值重新復課的時期,此時家長可以幫子女選擇轉校,把握機會。


梁先生表示家長不需要在特定的季度為才進行報名,其實在全年任何時間都可以。在現在的特殊情況下,因爲選擇的學生會越開越多,學校會傾向先將面試的學生放到waiting list,再進行挑選。所以家長可以首先先試著報名心儀的學校。

轉校要考慮甚麽?

 轉校考慮根據年級而有所不同:

幼稚園:未必能夠與中小學一樣有一個waiting list 的系統,而且現在幼稚園仍然無法做到全面復課,家長應該再觀察一段時間再斷定。


小學:鼓勵初小同學轉校,因爲從幼稚園進入小學的時候沒有辦法確保該學校和小朋友的能力相配,所以家長可以先做好功課,再為小朋友挑選學校;而高小同學則不建議轉校,因爲即將面臨呈分試,大多數學校爲了確保自己的學校排名不受影響都會選擇成績優良和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的同學,而且同學也需要長時間適應升中課程内容,所以高小同學應該要想清楚後再作決定。


中學:初中同學可以因應自己的能力而考慮轉校與否,例如如果同學升到一所英文中學,卻發現英文能力追不上而拖累其他課程進度,就可能需要考慮轉校。

選擇轉校貼士

轉校前要注意的就是必先和小朋友商量,瞭解孩子的能力和抗壓程度,獲得雙方的共識。就小朋友的現時成績、課外活動等方面作出評估;也要參考小朋友的人際關係和目前的學習壓力,決定他是否能夠進入一個新環境學習。如果當下的情況良好,無需要改變的話,就不宜轉校,否則只會適得其反,令小朋友的壓力增加。

想了解更多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六中午12時至下午1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紫昕有你Wonderland》!

紫昕有你wonderland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紫昕有你wonderland】 疫情 防控 政策有用? 防疫措施 你要知!

紫昕有你wonderland-防控-政策-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