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分數不能看太重 做好賽後 檢討

12-05-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分數-不能-看重-做好賽後-檢討og

剛剛見家長,還以為孩子表現未如理想,意料之外是班主任說孩子的成績都進步了,成果中上,惜是與頭10名擦身而過。事實上,每一次比賽總會有人剛剛在季軍、殿軍之外,與其想幸運之神為何偏偏沒有選中自己的時候,不如正面地面對,做好賽後 檢討 ,或許是上天給孩子進步的機會呢!


我沒有特別向孩子問罪,因為考試已經完成,結果已經塵埃落定,再問罪下去,只會破壞親子關係。正面思維教我們,要做好賽後檢討,研究孩子能力不足的地方,鞏固知識點,以及避免重覆犯錯,尤其是一些不小心的錯誤,才是正面做法。孩子也是樂觀地說,這個月要努力讀書,期望大考時做得更好。家長作為同行者,要陪伴孩子走過「改進」之路,找出他們的長處去補足他們的短處,從他們的角度去研究幫助他們改善的方案,從微小的地方開始,那怕這只是0.1毫米的改善,日積月累,也是莫大的增進,我們對孩子要循循善誘及耐性。


孩子的能力未必全然在分數上反映,因為考試始終涉及一個機會元素,例如題目正正合符小朋友的口味,也有可能小朋友選擇題只是隨機「撞中」,我們對於分數總不能看得太重。聽聽老師的評語反而有助了解小朋友。


筆者始終認為不能一味責罵小朋友,因為會打擊小朋友的自信,也不能一味稱讚,因為這會削弱小朋友的抗逆力。如何做到一個平衡、如何保持小朋友的動力及鬥心,確是「考起」家長,無論如何,正面的態度、正向思維是十分重要的。你可遇過抱著負面思維、得過且過態度的人, 能夠成功人士呢?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正向思考去保持良好 親子關係

媽媽online-yvonne-wong-正向-保持-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