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家長應如何教導子女 保護 好自己?

06-05-2021
子女教養-教導-子女-保護-自己og

社會上每天都在發生兒童被侵犯的事件,當中很多都讓人感到十分可惜。那麽我們應該究竟如何教導小朋友好好 保護 自己的身體呢?電台節目《人仔細細》是次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 ABC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 分享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子女大聲拒絕以及父母能夠作出相對應情況的措施。

朋友被騷擾唔敢出聲?

小朋友如遇到騷擾,一定會根據和父母之間的關係來決定是否講出口,所以父母和子女間的關係良好是十分重要的。萬一小朋友被騷擾,不説出口的原因大致分爲兩類:

– 父母沒有給予足夠的信心讓小朋友説出口。小朋友很多時候都不敢講講的原因是害怕父母不信任自己,會下意識地認爲真的是自己的錯。所以父母要賦予能力讓小朋友勇敢説出來,而且父母在溝通過程中要注意自己的面部表情,以免小朋友因爲家長的態度而改變想法。

– 小朋友沒有接受足夠的教育,導致騷擾者得寸進尺。家長要及早教導孩子不能夠在被騷擾後閃避,反而要強勢地勇敢表達。即使在當下小朋友羞於大聲説出來,在確保自己人身安全後可以大聲向身邊人求助,對騷擾的行爲提高阻嚇性,降低騷擾者再做出同樣行爲的機率。

如何教導小朋友大聲拒絕?

Bally表示小朋友不懂得大聲求助是因爲他們未大叫過「救命」,所以她在小朋友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向他們灌輸要 保護 自己的意識,例如練習大喊「救命」等,提高他們對事情的危機感。讓小朋友知道只要出聲,身邊就會有人幫助自己;如沒有其他人在場,騷擾者見到孩子強勢的態度也會稍微卻步,阻止進一步的騷擾行爲。


而且在家長不應該怕尷尬而不教育子女 保護 自己身體的重要性。在小朋友小時候互相溝通反而比長大後教導更少尷尬的情況,所以在 保護 小朋友方面,家長應撇除避忌的心態,因爲只要多説一句就可能可以改變小朋友在面對危機的狀況。

如果小朋友走失點算?

出外到人多的地方之前,家長應該先同小朋友溝通好,例如萬一走失的時候應在何處等待,或者尋找可靠的人打電話求助等,更加要提醒子女要拖緊自己的手,以免走失。


如社會上有發生類似的事件時,要及時教導子女,分享家長自己對時間的感受,讓小朋友明白父母其實是擔心自己,才能夠增加危機意識,高警覺性才能夠讓小朋友時刻注意身邊人事,防止被騷擾/侵犯。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子女成長】愛護身邊小朋友 阻止家庭 暴力

子女成長-愛護-小朋友-阻止-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