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開學準備|揀護脊書包要小心?揀錯隨時致脊柱側彎

25-08-2023
back-to-school-護脊-書包-脊柱側彎

書包 是其中一件重要的開學必須品。為免孩子的脊椎構成威脅,選擇時,不應只注重外觀和舒適度,同時更應留意保護脊椎的元素,過去有調查曾有小二男生的 書包 竟重達10公斤,恍如背着「兩個西瓜」。不想孩子日日揹着「龜殼」,怎樣才算合適的 書包 ?且聽註冊中醫師甘澤民博士(骨科)的分享。

書包

護脊 書包 受力平均

坊間有很多不同款式的護脊 書包 ,用途是讓 書包 更靠近背部,令受力更為平均,正確使用有助保護孩子脊椎健康。甘醫師表示,這類 書包 可減少走動時, 書包 撞擊脊柱的機率,其卸力減壓設計,使較重的 書包 都可以緊靠背部,有助脊椎健康。


坊間有不少聲稱護脊的 書包 ,究竟是否均有助脊椎健康?甘醫師說:「這不能一概而論,要視乎其他要點,例如 書包 要因應孩子身高、年紀、體重、脊柱狀況等因素。 書包 重量會影響小朋友受力和壓力,較理想的重量,為孩子體重的10-15%,低年級不要過750克,高年級不要過1,000克。 書包 最好有齊肩帶、胸帶、腰帶。」

書包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
復課準備|4大貼士為復課做足準備



大於三隻手指的闊度

選購 書包 時,肩帶的闊度和厚度亦相當重要。甘醫師建議,闊度應大於小朋友三隻手指的闊度,一般而言,闊度大於50mm,厚度大於10mm,有助卸力。有墊的闊肩帶較有利小朋友脊椎生長,可減少皮膚磨損,亦有助重量分佈,以及令書包貼緊背部。


肩帶的長度一定要平衝,以防高低膊問題。因肩帶長短不一,會導致小朋友左右承受的力度不均,容易令背部兩邊的肌肉不鬆緊,有機會造成脊骨脊柱側彎。 書包 重心應在腿底部,有利受力。如果肩帶太短,重心會放錯在腰椎;如果太長,肩帶就再沒承托之用了。

書包

書包 容量有年級之分

很多時候,不同的團體會就學童 書包 作調查,普遍地反映時下有 書包 過重的現象。日日揹着「龜殼」返學,確實影響小朋友的脊骨健康。不同款式的 書包 ,各有不同的容量,家長該如何為子女選擇一個合適容量足夠的 書包 ?


甘醫師表示,一般 書包 款式都有高年班和低年班之分,低年班容量約14-15公升,而高年級約20公升,但如果小朋友背上 書包 後20分鐘,便出現肩腰膊痛,即代表 書包 過重。 書包 容量取決於孩子承重力問題,如果孩子先天已有一些脊柱問題或脊柱側彎,其承重力就會較差,家長要多加留意。 


揀啱適合自己的 書包 ,尤其是有脊柱問題的小朋友,更應詢問醫生有關的意見,以便輕輕鬆鬆迎接復課的新生活吧!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DR-KAM-edited-scaled.jpg
註冊中醫師甘澤民博士(骨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