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頭痛與其他 偏頭痛 的分别

06-05-2021
健康資訊-頭痛-偏頭痛-分别_v3

原發性頭痛之中的 偏頭痛 ,最常見的原發性頭痛,頭痛患處並不只是其中一邊,有部份患者兩邊均會頭痛,或痛處於後枕位置,側於一邊的較為常見。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區頴芝向大家講解頭痛與其他 偏頭痛 的分别。

偏頭痛 的病徵

除了是側一邊的頭痛外,偏頭痛亦有其他特徵,如﹕頭痛程度比較嚴重、有機會影響工作、作悶、作嘔、畏光、懼怕聲音,痛楚持續達4小時以上﹔情況並不輕微,不可繼續日常活動,痛感程度較大,可能於工作期間亦要伏在桌上休息,甚至要告病假休息。有病人有機會出現嘔吐、反胃、不能進食,甚至重複嘔吐,亦有病人會害怕見到光,哪管是微弱的光線,只是寧願躲於房間關燈休息,亦會害怕聲音,連小朋友的輕微尖叫聲也受不了,於安靜黑暗的環境下休息,頭痛作能得以舒緩。這個情況會維持頗長時間,相比起傷風感冒所引起的頭痛,一至兩小時後會得以舒緩,但偏頭痛會持續4小時或以上,甚至一整天。

偏頭痛患者反覆出現頭痛情況不只是一、兩次,可能有幾年,初期可能病發次數較疏,稍作休息沒可以,於是沒有去求醫,但後來頭痛次數越來越密,或頭痛的程度增加,較以往劇烈,擔心腦部出現其他問題,才去求醫。

偏頭痛 成因

暫時醫學上沒有一個確實引致偏頭痛的原因,但近幾年於醫學上有些突破,經過一些研究開始去查找成因,如﹕透過檢驗偏頭痛患者的血液,發現患者於病發時,體內腦神經傳遞物CGRP水平會升高,當頭痛緩和時,CGRP的水平會降低,才積極研究CGRP,發現如果可以抑制CGRP,偏頭痛發作便會減少,所以現在普遍認為偏頭痛是與CGRP有關,CGRP亦令腦部的皮層血管發炎擴張,所以病人會頭痛。

外在致病原因

偏頭痛有些常見的誘發因素,例如﹕食物方面,有病人會對朱古力、一些重味精的食物、醃製食物,如﹕火腿,都有機會誘發頭痛。而飲品方面,例如酒精,咖啡、咖啡因均有機會。

朱古力誘發偏頭痛,還未找出很確實的關聯性,純粹一些觀察性的研究,如訪問部份偏頭痛患者,發現朱古力是一個較常見的因素,但仍未有很確實的原因。

女士較男士患病率高20-30%

偏頭痛較多出現於女性身上,比男士患者多2-3成,亦比較普遍。患者年齡亦較為年輕,一般是20多歲的女士。而接近收經的時間,亦會發生偏頭痛。

有人認為跟荷爾蒙有關,有些女性偏頭痛患者在經期前後會容易有頭痛發作。

濕度、天氣轉變,甚至於飛機上氣壓轉變,亦會誘發偏頭痛﹔有病人因睡眠過度或嚴重不足而誘發偏頭痛﹔有些不常見例子,如因運動誘發偏頭痛。其實多做帶氧運動,能減少偏頭痛發作。所以病人的頭痛日記有助找出偏頭痛誘發原因。

如何處理 / 預防 偏頭痛

如患上偏頭痛,有病人是間歇性出現頭痛,如果服用止痛藥能夠止痛,而發作次數不算頻密時,可以利用止痛藥止痛。如患病者頭痛次數頻密,一星期病發2-3次,而痛感強烈,可能經常要請病假休息,影響日常生活,可考慮預防藥物,偏頭痛的治療我們分為2個方向﹕第一是急性的舒緩、第二是預防的藥物。

預防藥物是沒有頭痛的情況下服用,目的是為預防頭痛和減少頭痛時劇烈的程度。醫生會視乎患者的嚴重程度,如﹕病發次數、病感程度,相應地開出每天需服用的預防藥物。如果病發頻密的話,是需要服用預防藥物的,預防藥物一向是以口服的,如一些血壓藥、抗抑鬱藥,去幫助病人減少偏頭痛發作。直至近年有一種新的藥物是針對腦神經傳遞物CGRP,不過是需要注射而不是口服的,每月注射一次,減少偏頭痛發作和減少偏頭痛的痛感程度。

近期研究指出,注射後不會將偏頭痛完全消除,但可將病發次數減一半,有病人表現注射後效果非常好,由一星期痛兩至三天,減至數月才病發一次。但效果確實因人而異。

藥物的副作用

舊式預防藥物,如﹕血壓藥、抗抑鬱藥、抽筋藥去治療和預防偏頭痛,確實有增加體重的副作用,要視乎是哪一種藥物,如迫不得已要服藥,便要控制藥物份量,視乎病人所合適的用量。

有些觀察性研究指出,如患者過重或有癡肥的情況,他們患上偏頭痛的機會率是較高,所以如偏頭痛的患者同時有過重的情況,我們會建議他們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和減重,有患者透過減重而減少偏頭痛的次數,但適當的體重是健康的指標,是否有偏頭痛,亦應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服止痛藥要及時

先要找出那一種藥物是合適的,這是一個醫生與病人一同尋找的過程,有患者需要服用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如患者服用後未能止痛,便要服用所謂的特效藥,專門針對偏頭痛的,稱為TRIPTAN,是幫助血管收縮的藥物,不要出現脹痛的現象。

針對偏頭痛的藥物,如特效藥TRIPTAN,會建議病人出現病徵便要服用,如病況嚴重才服用,藥效可能較低。所以在偏頭痛預兆出現時,如視覺預兆,閃光、盲點﹔或未開始頭痛之前會感到疲倦、難於集中精神,經常打呵久,一般出現預兆後半天,頭痛便開始發作。所以當有頭痛預兆便要服用。

止痛藥物如能舒緩痛症,便可停止服用,偏頭痛患者一般需服用特效藥止痛,但不建議服用次數太頻密,如服用特效藥次數太頻密的話,我們會建議病人服用預防藥物,代替特效藥。

預防 偏頭痛 小貼士

頭痛日記是必需的,目的是找出誘發頭痛的原因,而作出預防﹔第二,如果頭痛過於頻密,必先求醫,不應自行買止痛藥服用,因為如果頭痛出現的過於頻密的話,便要考慮預防藥物,來避免頭痛影響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