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生涯規劃】大灣區的工作機遇及發展優勢

07-05-2021
生涯規劃-香港畢業生-大灣區發展-優勢og

政府在上年度的施政報告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希望鼓勵和支持年輕人到大灣區就業和發展事業。大灣區是目前國家重點發展項目之一,有不少的機遇平臺給予年輕人。是次邀請到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wC)代表施道偉 (Sam) 和創業代表阿Sean分享公司在大灣區提供的職位情況和大灣區發展的經驗。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在大灣區的公司現況

公司早在2018年便已經組成了大灣區的工作團隊;在2019年到珠海成立了西岸服務部;更在2021年與深圳羅湖區人民政府合作。公司目前正在幫助不同城市以及政府單位提供數位化的服務,因大灣區納入在「十四五」的國家發展綱領中,公司目前面向不同的客戶群和提供不同的服務,例如為政府機關及基建工程提供會計規劃拼軌等等。大灣區發展已融入在國家發展藍圖中,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年青人提供不同機會,作爲香港的畢業生更加有較大的優勢。

會計師事務所的職位應聘條件以及福利

公司會提供超過100個職位,包括會計審計、數位化提升服務、創新客戶服務或對市場有衝擊性的業務等。應聘條件除了基本條件以外,也需要對digital landscape的新模式(包括公司内部工具以及客戶營運模式)有興趣以及熱誠去學習。另外,因會計師事務所要面對的客戶亦較多,因此分析能力、待人接物能力、溝通能力較高者會更適合這份工作。大灣區目前創科比例高,能夠配合香港畢業生的國際視野,求職者如對新型業務抱有積極心態,才能夠盡展所長。

受聘者的薪金和香港員工一樣,而且公司會簽署長期合約,勞工保險和強積金也會依法替員工辦理。另外,公司更會提供不少支援助員工能夠儘快適應大灣區的生活,例如跨境配套服務、搬遷、過渡性住宿等,在生活細節上也會照顧到員工,如提供辦理戶口等等一系列的幫助。

會計師事務所所提供的培訓

除了傳統的審計業務,公司在瞭解客戶需求、瞭解公司未來發展、數位化技術提升、數據梳理等的範疇上都為員工提供不少出路。因此,事務所為畢業生提供了入職以及在職培訓,讓他們可以在工作上更加順利。入職時會根據不同部門而提供系統化的服務,也會有公司企業文化、客戶溝通技巧等的課程;而在職時則每人有一名經理級的負責人提供各部門的幫助,並會協助他們熟悉9+2城市中不同特色的客戶群以及文化。

香港員工繼續留在大灣區?

事務所大部分工作集中在大灣區,如有項目或培訓需要才會返回香港。如果香港員工在18個月實習結束後希望留在大灣區發展,公司也會提供不同的發展空間讓員工自由選擇,如移動到不同部門或不同城市工作。

因大灣區為目前國家重點發展區域,所以大灣區的機遇十分多,而且創科比例高,有不少潛在客源,有利生涯發展。

大灣區的配套設施

Sean表示其公司因業務採購而接觸到不少的内地投資者,後瞄準商機,參加創業比賽獲獎,到前海發展。他認爲目前大灣區的配套設施對創業人士來説十分完善,選擇發展科創的能夠到前海,選擇發展旅遊能夠到橫琴等,為不同人士提供了平臺。

而大灣區因位於廣東,文化以及生活習慣都和香港相似,城市包容性強,因此不用太擔心在大灣區的生活。唯一要注意的是粵港工作節奏方面,但只要多加溝通就能夠解決問題。

大灣區工作貼士

香港是國際都會,學生的優勢就是不但在中國文化熏陶下長大,更吸納了西方視野,所以學生到内地實習非常有優勢。Sean認爲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大灣區,適逢目前有政策支持,他因此非常鼓勵畢業生先到内地實習,再作生涯規劃。

有關計劃資料,請瀏覽勞工處網頁: jobs.gov.hk/gbayes, 更可了解相關職位資料及申請詳情!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生涯規劃】《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擴闊眼界

生涯規劃-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擴闊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