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引導孩子從 遊戲 中訂立 目標

20-04-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引導孩子-遊戲-訂立目標

今天的八十後男士在成長的過程中,活動型的會比較喜歡踢足球、打籃球、或去打桌球,在那個時候經常「蒲」波地或波樓,都會被當時的成年人告誡,並會被標籤為不良少年。到十多年前,不少青少年都因為經常到「網吧」 玩電腦 遊戲 流連引伸網上成癮,是當今其中一個都巿人常見的問題之一。

隨著未來就著數碼應用的科技發展大趨勢下,電競亦已成為一種產業,甚至是一種運動比賽的媒介。然而,當今家中孩子常常在家中玩手遊電競讓家長們頭痛不堪,認為孩子應該多外出運動,到球場打波才是一種健康的活動。時代不同對於青少年的善惡定義都有所分別,今天要討論的話題並不是為乖孩子和不良少年作出批判,而是希望與大家一同研究家庭應以怎麼樣的態度與孩子相處,才能令孩子的成長有自定義的人生 目標 。

在一次與電競產業專家的分享中,得悉學校與家長對手遊電競都存在著兩極的分歧。有家長認為打機影響孩子學業,但有家長則認為打機是社會風氣,若正面看待並沒有任何不妥。在家長講座的過程中,有家長義正辭嚴的表示舉辦電競比賽是鼓吹玩樂享受,影響學業之餘,還會影響孩子與家人的溝通。就著電競活動的議題在家長會中議論紛紛,有電競選手在場向在場家長查詢其孩子玩的的 遊戲 名稱,發現不少反對者均沒有與孩子傾談過這個話題。

這時,在場有家長開始表達自己通過手遊或電競活動,加強了與孩子的關係,是家長、是隊友、也是朋友,親子之間在生活動的過程中多添了一份話題。其實反對舉辦電競活動的家長也帶出了一個當今育兒成長方法的一個訊息。這些家長的生活都不容易,不少是雙職家庭或要照顧家中老人,所以在孩子哭鬧時便以「電子奶嘴」來解決,省了不少心思和時間;又有一些家長在培育孩子的成長時,應用大量的電子產品來輔助孩子學習,上述的習慣自然讓成孩子對電子產品的依附,孩子也會在電子產品和 遊戲 平台上找到安全感。

要讓孩子健康成長,家長們可以嘗試與孩子一同探討以下的話題,從而潛移默化地引導孩子培養出定立 目標 的方法和習慣:

– 孩子喜歡的遊戲是什麼?
– 遊戲中的那一個部份讓孩子感覺到是最歡喜的?
– 遊戲 是需要達到什麼 目標 ﹖如何才可以做到﹖能教我嗎?
-過程中有什麼困難,要做什麼才可以克服?
– 要練習嗎﹖有沒有技巧﹖網上有資料可以搜尋到嗎?

筆者在培養學童成長的活動中了解到家長均希望孩子能愉快成長,有時候只是對於孩子的想法掌握不足,溝通方法也不多才造成溝通上的障礙。家長需要投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才可以明白到孩子成長中的需求,否則孩子的成長不等人,過了就回不了頭。好好把握與孩子生活的每一天。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培養孩子良好的 時間管理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時間管理-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