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生涯規劃】《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擴闊眼界

04-05-2021
生涯規劃-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擴闊眼界

政府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希望鼓勵和支持年輕人到大灣區就業和發展事業。事實上,大灣區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許多知名企業都在大灣區設有分支機構。是次邀請到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范潔儀和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員工Cindy Cheung分享公司在大灣區提供的職位情況和工作經歷。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在大灣區的現況

煤氣公司在二十多年前已到內地發展業務,現時分佈在中國各地,包括深圳、珠海、廣州等等大灣區地區。業務範圍除了主營的城市燃氣外,也有發展智慧式能源,如太陽能和分佈式能源;另外亦有發展與燃氣相關的業務,如廚具、烹飪中心等,除此之外還有電訊業務、清潔能源等的範疇。在《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中,公司會提供約30個職位,分別為創科類,負責產品技術研發、數據分析、軟件開發等;而非創科類包括業務推廣、銷售、財務、投資者關係以及顧客服務等。

香港畢業生和內地畢業生的分別

香港畢業生和內地畢業生的工作內容相近,香港畢業生固然水準高,但內地畢業生水平亦日漸提高。每年公司都會有不同的實習計劃吸納畢業生,在港聘請的大學生通常會在香港總部接受基本知識培訓,瞭解公司及部門整體運作後,就會被派遣內地。在內地工作期間會被指派項目,參與實際工作,在實習期間與有經驗的同事工作。無論是香港或內地的畢業生,均沒有太多工作經驗,公司除了提供系統性在職培訓外,也會提供軟技巧課程,例如人際溝通技巧、時間管理、待客之道等,更助於他們工作。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應聘條件和福利

應聘者須為2019至2021年度的大學畢業生,因應個別職位需求,需要就讀相關的學科。范小姐亦強調年青人需要肯學、積極和有上進心,並且有興趣加入公司發展大灣區的事業。雖然大灣區大多數地區都會使用廣東話,但在業務交往和客戶溝通方面仍需要使用普通話,所以精通普通話也是必備條件。

公司會以香港的薪酬趨勢爲基礎,提供具競爭力的工資,約滿後還有約滿酬金。除此以外,公司亦有完善的福利配套,例如醫療保險、意外保險、稅務資助、交通津貼、房屋安排等等。不同於內地員工需要購買「五險一金」,公司會安排畢業生參加強積金計劃。

應屆畢業生的常見問題

很多畢業生初入職場,加上要到不熟悉的地方工作,都會擔心適應的問題和同事的磨合等,但當畢業生成功應聘後,公司會提供一連串的職前培訓,解答他們的問題,如會提醒注意事項、同事溝通模式等,為新同事作更好的準備,加上大灣區的香港同事因為有經驗,除了會熱心幫助初入職的新同事外,亦會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內地生活。

繼續留在大灣區?

公司非常歡迎有興趣而且表現良好的實習生繼續留在大灣區工作,現時公司業務遍布全國,而且不同範疇的業務仍在不斷發展,因此對人才需求高,十分鼓勵香港實習生繼續參與大灣區公司業務。

香港某些部分的發展機遇較小,例如清潔能源等需要化工廠,而香港地域小,發揮空間較窄。相反內地對智慧能源的需求高,商機亦較多,同事能夠透過在大灣區和內地不同城市工作增廣見聞,對將來的事業生涯發展有一定的幫助。

大灣區的工作經歷分享

Cindy在2016年透過見習行政人員培訓計劃加入煤氣公司,見習生先在香港進行一年半的培訓以及到不同部門實習,接著到國內企業進行半年在職實習。她當年在大灣區工作約半年時間,雖然仍然是「職場新手」,但國內同事已經將工作交付,一方面是信任香港畢業生的實力,另一方面是希望藉著實際的工作經驗加強溝通,令團隊合作更為暢順。

剛到大灣區時,Cindy也有爲需要獨立生活而擔憂,但公司提供了完善的配套,而且同事也非常熱心,幫助她適應在大灣區的生活。因大灣區文化與香港接近,所以在飲食、語言等方面,來自香港的同事和剛畢業的同學不會太難適應。唯不同之處是內地盛行電子支付,所有生活瑣事都需要使用到電子支付,在生活上更加方便快捷。

在大灣區實習期間,Cindy除了在廣州公司工作,也曾到過珠海的廠房、參與上海及山東的市場營銷活動,這不但增加工作經驗,也擴闊了眼界。

大灣區工作貼士

1. 在學時多把握機會

應在讀書時期多參與交流活動和企業參觀;甚至在工作上多把握公幹的機會,了解不同企業文化和工作環境,給予自己更多選擇出路的機會。

2. 預備積極心態

建議放開眼界,積極擴闊視野,抱著多方學習的心,要在工作期間多看、多學、多問,在與人工作時能夠吸取別人寶貴的經驗;也要提高主動性,多與人溝通,學習更多。

有關計劃資料請瀏覽勞工處網頁: jobs.gov.hk/gbayes, 更可了解相關職位資料及申請詳情!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停課不停學】疫情改變行業生態 應如何調整 生涯規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