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Mingson Sir分享】五個不能不學的經濟概念III:Law of Demand

11-11-2020
Mingson-Sir-五個不能不學-經濟概念-III-LawOfDemand

根據需求定律,保持其他因素不變,當價格增加(下降)時,需求量將下降(增加)。

– 你去旅行,會住間平酒店定貴酒店呢?
– 韓星嚟到香港開演唱會,你會買前排貴飛定後排平飛?
– 地產發展商會係一塊好靚嘅地皮到,興建好貴嘅豪宅定係好平嘅廉租屋呢?
– 停車場加租金,停車場內嘅平均車輛質素會上升定下降?
– 引入固定機場離境稅,平均旅客的機程會延長定縮短?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運用需求定律概念!

假設有固定成本加到兩個產品中(高品質和低品質),高品質的相對價格將下降但低品質的相對價格將增加。換一種說法,高品質的交易量相對增加但低品質的交易量相對下降。

所以…你去旅行,會住間平酒店定貴酒店呢?(固定成本 = 固定時間成本/ 低品質=平酒店/ 高品質 = 貴酒店)  居住貴酒店的機會更高。

所以…韓星嚟到香港開演唱會,你會買前排貴飛定後排平飛?(固定成本 = 固定時間成本/ 低品質=後排平飛 /高品質 = 前排貴飛)  買前排貴飛的機會更高。

所以…地產發展商會係一塊好靚嘅地皮到,興建好貴嘅豪宅定係好平嘅廉租屋呢?(固定成本 = 好靚地皮嘅固定成本/ 低品質= 好平嘅廉租屋 /高品質 = 好貴嘅豪宅) 興建好貴嘅豪宅的機會更高 (這是為了適應市場需求)

所以…停車場加租金,停車場內嘅平均車輛質素會上升定下降?(固定成本 = 固定停車場租金/ 低品質=低品質車輛/ 高品質 = 高品質車輛) 高品質的車使用停車場的機會更高。

所以…引入固定機場離境稅,平均旅客的機程會延長定縮短?(固定成本 = 固定機場離境稅/ 低品質=短途機 /高品質 = 長途機)  使用長途機旅客的機會更高。

**每年,許多學生都會提出一些以上案例中例外的情況,筆者想指出的是學生必須假設:

1. 消費者有能力選擇 (貴酒店/前排貴飛/好貴嘅豪宅/停車場租金/長途機)
2. 消費者願意選擇 (一些旅行者想選擇「平酒店」作為生活經驗,那是「不願意選擇」貴酒店)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DSE資料︰按我